close

ChinaGo雜誌於創刊號時,記者Summers特別來採訪上海交通大學的學生Alec!!!

各位學生可以參考Alec在求學的經驗!!!

 

Q1當初為什麼想到大陸留學?

家裡的長輩很多都在大陸工作,從小就聽他們說中國的市場很大,大學時也曾去叔叔在大陸的公司實習,發現真的可以學習到在台灣不一樣的看法與國際觀,讓我更瞭解自身在工作上所要面臨的問題與缺點,也使我在大三時就決定報考大陸研究所。

Q2如何選擇學校,申請準備?

選擇學校要先選科系再來看學校,最後才看地點。不管到哪裡唸書都是對自己未來的一種學習與考驗,所以我會建議不要設限於某些地區,應該放開眼光到各地去。我在大三時決定到大陸的上海交通大學念碩士,一開始我先找代辦機構諮詢準備方向,他們為我準備了相關的考試資料與面試輔導。當初我其實是很沒自信,但代辦機構中歐國際教育集團(其設有上海交大台灣教育中心)幫我看見了自己的優勢,在顧問不斷鼓勵下讓我才開始覺得自己有機會,沒想到最後真的如願了!

Q3如何獲得實習機會?

我念的這個班是保證在碩二時可以到全球百大企業實習,當初並不以為意,後來進來念書後才發現其他班級的同學要實習需要相當好的成績。通常台生到上海交大都無法跟當地的學生一較高下,實習機會自然也少之又少,最好能先請代辦機構安排,才比較有可能。

Q4實習經驗分享?

我選擇實習的公司是「巴克萊」上海分行,它是一間擁有數百年歷史的英國銀行。我在裡面擔任票務助理,負責確認每日收發與確認支票的工作,這個經驗使我印證並實務操作了課堂所學的東西,也讓我看到了國際性大銀行的運作規則。裡面有幾位英國的長官說着一口英國口音,沒想到在這裡除了可以學習實務經驗,還可以與外國長官練英文。無形之中我的視野打開了,語言能力也進步了。

Q5大陸教學方式的不同和從中的收穫?

大陸重視基本功,他們相信萬丈高樓平地起,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會一直不斷強調基礎知識,也會一直透過考試去強化,之前有去旁聽中歐工商管理學院CEIBS,發現相當有趣,老師深入淺出且以理論作基礎的系統化教學,讓我可以立即吸收,當初要我強化基本功果然相當有效。

Q6如何拓展校園生活、融入當地?

當初剛到學校報到時相當緊張,文化大革命、天安門事件等歷歷在目,擔心大陸同學會不會不好相處?會不會動不動就要批判我?但是深入聊天後發現同學人都超好,而且大家都很喜歡我,有很多同學都很想到台灣去,因為他們都來不了,看到台灣人讓他們相當興奮,很多同學都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到台灣走走。

 

本文引用自chinago - 台灣留學生帶路:勇闖大陸新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ucation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