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統一提升兩岸競爭力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17001197-260310

猶記得高中上思想政治課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兩岸統一是民族發展的必然趨勢,這句話深深記在心裡,在大陸人心中,台灣是和我們血脈相連的手足、是屹立在太平洋的寶島。

來台灣之前,有朋友調侃說我就要到遠赴中華民國讀書了,叫我記得平安回家。每每我回應,只是去中國另外一個省學習而已,不必小題大做。

來到台灣,與台灣朋友交流學習兩岸之間的生活文化,無意間聽到他們稱呼大陸為「中國」,把我們來台交流當作「出國留學」,會聽到說「台灣這個國家」,原來在很多台灣朋友心中,已經把生活20幾年的台灣,當成一個小小的國家。

有次路過一個小賣部,店主是一對年邁的台灣老夫婦。他們熱情地說著家族兒子媳婦的故事,臉上浮現幸福滿足的笑臉,他們告訴我,在台灣生活很自由,很幸福,也時不時問我大陸現在是不是發展很好?

慢慢地,我漸漸接受一個現實,那就是兩岸統一必定有一個曲折的過程。換位思考,現在台灣人民生活有很大的提高,在物產豐富的寶島,過著相對更自由幸福的生活,很多時候能衣食無憂,他們心甘情願在這個小島上過自己的生活。

可是,即便如此,還有多少渴望統一的心聲被淹沒?有多少渴望統一的眼神在眺望?不得不承認,兩岸統一是眾望所歸。

要回答兩岸為什麼要統一之前,先要清楚地瞭解什麼是兩岸統一。

正如蔡衍明先生所說,兩岸統一是中國大團結,是兩岸各自貢獻彼此的長處和經驗。從宏觀宇宙觀來說,人類是生活在地球的一個大集體,理應相互愛護,何況是血脈相承的兩岸人民。所以,兩岸統一的核心在於彼此的付出與貢獻。

唯物辯證法告訴我們事物是不斷變化發展的,縱觀當今全球化發展,國與國之間在追求互利互惠的同時,競爭也愈演愈烈。中華民族要想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需要大大提高自身競爭力。兩岸統一能提高民族凝聚力,增加民族向心力。消除兩岸人民之間的隔閡,相互學習,一起為中華民族奉獻自己優良的文化。

站在兩岸人民的角度看。由於種種政治經濟方面的原因,兩岸的交流受到限制,相互的看法存在主觀性和片面性。台灣大部分的學生很少有機會來大陸學習、交流。大陸來台灣也受到了人數和地區限制,帶來了很多不便。身邊的大陸朋友很渴望到台灣看看,台灣很多人也渴望登上大陸的土地。兩岸統一,消除兩岸同胞的偏見和隔閡,使兩方能像親人一樣自由拜訪自由交流。

將中國比作一個蘋果樹,每一個蘋果的成長都會關係到別人對蘋果樹的判斷。也許現在這棵樹上有的蘋果長得不夠大,有的比較大,但只要每個蘋果能堅守自己的位置,奉獻自己的果實,大蘋果分點營養給小蘋果,這棵蘋果樹一定會越來越大,越來越茂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ucation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