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考駕照攻略

在日本的最初幾年,我一直居住在東京,後來由於變動了工作地址,我定居到了日本的大宮市。這個城市裏雖說也有地鐵和巴士,
但交通畢竟比不上東京發達。當然,這裡的地價與東京相比也要便宜得多,
同樣一個停車位,月租金還不到1萬日元。於是我動了買車的凡心,因此也就有了一個漫長的考駕照經歷。

 在日本要拿到駕照,需要通過兩場考試。一場是交通法規的筆試,
另一場則是現場的路考。交通法規考試的內容不太難。
倒是現場路試,只要有一點失誤,考官就立馬讓你打道回府。
我一個朋友在國內有過6年的駕齡,平常開車天馬行空一般,
結果進行了12次路考才獲得通過,其中有8次連全程都沒跑完,
就被考官像趕鴨子一樣地趕了下來。就是這位仁兄,一聽說我要考駕照,第一句話就說:“在日本考路試,就像上‘刑場’一樣,
稍不注意就是‘死刑’。你還是去上自動車教習所吧!”
  自動車教習所就是駕駛學校。在日本自動車教習所與警方之間有著曖昧的關係,所以,凡自動車教習所畢業的學生,都可以免去現場路試。眾所周知,日本的警察官員在退任後,廳長、副廳長一級去道路公團做指導,縣本部長一級去與交通關聯的企業當顧問,
剩下的科長、股長等輩就只有到自動車教習所找出路。
  有了這樣的背景,在收費問題上,自動車教習所對學員自然是磨刀霍霍,不宰白不宰。我報名的自動車教習所,普通班的基本學費是27萬4000日元,另外還有放心班,學費是34萬8000日元。
  所謂普通班,即全部60課時,包括技能教習(現場練車)34課時,學科教習(交通法規授課)26課時。如果不能一次性通過,那就要加時,每加時一節課另外收費5150日元。至於放心班,就是說只要你交出34萬8000日元,不管學得怎樣包你畢業。
  是讀普通班還是放心班,在報名時我曾猶豫過一番,不過根據自己有過的一次通過摩托車考試的經歷,想想自己的素質應該不至於差到要參加放心班,最終我還是選擇了普通班。進入普通班學習,與十七、八歲的日本高中生們擠坐在一起,這才發現自己還真是“鶴立雞群”,原來那些與自己年齡相近的“老人”們,
全都報名去了放心班。
  雖然,我所報名的自動車教習所是一個只有20來名職員的小駕駛學校,不過,有這麼高的學費支撐著,教習所的設施也就跟著豪華了起來。學科教習的教室是全自動化的,每張課桌上都設有紅、黃、綠三個按鍵,每講一課,教官會當場出一些選擇題,讓學員回答,回答的結果通過電腦記錄在學員的檔案裏。如果不及格,你還得另外掏錢,重修這一課時。
  至於技能教習,在現場,學員們用乳白色豐田皇冠車進行訓練。上課時,身穿深藍色制服,戴著白手套的教官們站在車旁,一個個看上去神氣活現的。
此外,教習所還有一間電腦模擬駕駛教學實驗室,說是專門提供給有駕駛心理障礙的初學者使用的。坐在裏面,可以完全模擬現場駕駛,還可以設定各種意外事故,就像真實發生的一樣。
  上課開始了,我首先遇到的麻煩是如何預約課程。至於週末假日,想都不敢想,那些已迫不急待的日本高中生們,早已把課程預約得滿滿的。到後來,我用了一個星期的連休,才算把預約課程給排滿了。
  也許是有過了摩托車考試的經歷,交通法規的考試我順風順水地通過了。在最初的十幾個課時裏,技能教習也都逐一過關了。教習所發給每人一本教習簿,每通過一課就由當班的任課教官在上面蓋一個印章。
  大概是從技能教習的第14節課開始,平常一上車就海闊天空聊個不停的教官突然變了臉,一本正經地擺出了教官的架子,除了“左轉”、“右轉”、“變線”等指令之外,不肯再多說一個字。就在沉悶單調的指令聲中,我開著車在教習所的練習場上一連兜了10來個圈,“今天就到此為止。”說著,教官一臉嚴肅地讓我把車停在了停車線上,緊接著就是一通指責,什麼在變線時看後視鏡時間不足,右轉時對對面方向的來車確認不足等等。說完,他便奪門而去。那個標誌著通過的印章自然也就沒蓋。
  無論如何,這節課的學費算是白交了。只好自認倒楣,再掏出5150日元補上這節課。第14節課的意外挫折,給我的心裏留下了陰影。受其影響,在補課時,從最初的駕車起步開始,我的動作就縮手縮腳。進入車道,連推了三次檔,都沒能夠推上二檔。變線時我又忘了掉頭觀看…… 反正洋相出盡,總以為這一次也死定了,可是新換的教官,似乎並沒在意這些細節,下課臨了,還伸手拍了拍我的肩膀,“開的不錯,努力吧!”說完,就蓋下了標誌著通過的印章。
  這是怎麼一回事?還沒等我反應過來,第15、16還有第18節課,都與第14節課有了相同的遭遇。那些在正課時橫挑鼻子豎挑眼,指出你在行車中的種種不是,然後表情嚴肅地告訴你不能通過的教官,到了補課中,也都變得面善心慈,讓你輕鬆過關。
  這一現象,說到底,是生“財”有道所致。在日本,由於人口的出生率逐年下降,自動車教習所普遍面臨生源不足的問題。處於同行間相互競爭的考慮,又不便擅自提高學費。於是通過放心班的設置以及對普通班學生加收補習費,已成為自動車教習所保障收入水準一個公開的秘密。
  教習所的收入是上去了,可是4節課一補,我的預算支出就增加了2萬多日元。就這樣,我前後學車歷時4個月,總共花費了32萬3000日元,終於從自動車教習所畢了業。又花了3850日元的報考費用,通過了交通法規的筆試後,這才拿到了那張昂貴的日本國駕駛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ucation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