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人安心到極致的國家  日本

311東日本大震災過後,不但沒有導致日本人集體漠視弱勢群體的習慣,反而感覺日本人更加尊重個體和生命,對生活細節中的美格外敏感與珍惜。

讓人安心的日本建築

不得不說,日本是片被詛咒過的土地。住在關東地區,一年到頭總有地震、夏天有酷暑、秋天颱風經常光臨、冬天會下鵝毛大雪瞬間積雪壓垮不堅固的屋頂……

還是從地震說起吧,到日本第三天下午就遭遇了一場4級地震,教室天花板上懸掛的幾塊聚音板像秋千似的來回晃,每個人像被人惡作劇突然把椅背晃了幾晃,隔壁辦公室的老師趕緊跑過來安撫,強調建築在地震中很堅固、很安全。

在接下來的留學生活中,這種規模的小地震,每個星期總是要在半夜或清晨拜訪我一兩次。聽新聞說,這都是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的餘震。

但是,每當意識到自己住在日本人設計修建的房子裡後,我頓時安下心來。

對,在日本生活就是有一種越來越堅定的安心感。

安心感來自每天生活的細節

我住在留學生會館二樓,讓我驚訝的是空間局促的浴室四壁全是鋼材製成,陽臺上就有直通地面的逃生滑梯,可以隨時打開滑下去、跑到最近的避難場所。

居所內通常沒有高大的立櫃,多是嵌入牆體、或者矮小牢固的傢俱;所在片區會組織救生逃生消防實地訓練;電車站裡、公交站牌明確標示了每趟車的時間、速度,並且準時到站;……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環節的資訊都是確定無誤的,可以篤定的去遵守去相信的,連每一個公共廁所都是有免費提供的衛生紙的。想來是不可思議到令人敬畏的。

最有危機感的日本人

作為現代工業文明社會中成長的我,半夜被震醒的瞬間、尚且極度恐懼慌張,如果是古代生活在農業文明中的人們呢?

懷著對上天極大的敬畏和恐懼,不知道哪天災難會從天而降,每一次都是自己無法左右無法逃避的劫數,畢竟日本孤懸海上、無處可逃。

我想,正是島國這片多災多難的土地使得日本人總是力圖在巨大的不確定性面前保證最大的確定性。

為了對抗不確定性,日本人有著比別人更強烈的危機感。

為了對抗不確定性,日本人制定嚴格的秩序,規範個人在群體中的行為,每個人也更為謹慎的遵守這些規則。

日本人更加尊重個體和生命

我總覺得日本人骨子裡對自然、對強者是深深敬畏的,這種敬畏無關道義。到了現代社會,這種敬畏心轉變為尊重知識、謹守規則。

雖然在長期對抗嚴酷自然環境的過程中,日本人養成了遵守規則,互相不添麻煩的性格,但並沒有導致集體漠視弱勢群體的習慣,反而感覺日本人更加尊重個體和生命,對生活細節中的美格外敏感、珍惜。

畢竟,在自然面前,存活下來的生命才是最值得珍惜和敬畏的。

在日本大街上見到殘障人士獨自出門、購物的頻率是很高的,特別在電車站,工作人員一定會陪同走入車廂或走出車站電梯。

日本,其實是一個我們非常不瞭解的國度,卻是帶給我很多感動的地方。也許我抱著過客心態觀察這片土地的前世今生,所以格外輕鬆。

但當我回國後,偶爾回頭看日本,竟產生了幾分眷戀和不舍,懷念它良好的治安、準時的電車、安全的飲食、不會騙你的路人……一切帶給你安心感的確定性。

Ma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ucation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